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

Chinese
Japanese
English

王晚霞:国际学界第一部日本濂溪学文献《日本濂溪志》

2022-02-22 19:29:15   来源:秘书处   

      

   《日本濂溪志》在多种日本儒学丛书基础上,广罗众本,挖掘整理日本的周敦颐史料,加以考证、辨伪、校勘,列《先哲像传志》《遗书文献志》《太极图志》《通书志》《诸儒论断志》五卷。书中史料不见于中国国内,是目前国际学界第一部日本濂溪学文献。
   书中内容与以往濂溪学文献全然不同,确保了文献的单一和独有。在国别上拓展了濂溪学文献范围,以地方志的体例、濂溪学的角度整理史料,可从多个维度增补濂溪学研究史料,为多侧面突破濂溪学研究提供文献保障,也可强化濂溪学作为一个理论符号的学术价值,发掘其作为道统枢纽的原动力。

 

王晚霞(1977-),女,籍贯陕西周至,文学博士,哲学博士后,天津科技大学副编审,曾在康奈尔大学、台北大学访问学习。主要研究古典文献学与中国古代文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湖南省级项目等十余项,出版《濂溪志八种汇编》《林希逸文献学研究》《濂溪志新编》《濂溪志补遗》《濂溪风雅》等多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
 


上一篇:藤田正胜文 魏伟译│西田几多郎的《善的研究》是一部怎样的著作?
下一篇:林美茂:尊严、幸福与人的伦理性自觉

备案编号: 吉ICP备17008597号-1 版权所有: 中华日本哲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