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

Chinese
Japanese
English

第五届中日哲学论坛在日本立命馆大学召开

2017-12-19 13:18:43   来源:秘书处   

          2017年9月9日至10日,第五届中日哲学论坛在日本立命馆大学(衣笠校区)学而馆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日本哲学会和立命馆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主办,中华日本哲学会协办。会议主题是:“通过思考和对话深化日中交流:哲学作为桥梁的作用”,下设两个分科会,包括“日中思想传统的重新解释与对现代问题的应用”和“哲学如何引领封闭的世界:身份认同的危机和宽容与整合的可能性”,另设“青年学者分科会”。

9月9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立命馆大学学而馆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王青教授和日本京都大学出口康夫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教授和日本哲学会会长加藤泰史教授致辞。

加藤泰史会长曾经参加过在庆应义塾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中日哲学论坛和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中日哲学论坛,此番是第三次参会。他指出:日本在2015年由文部科学省发布了一份“6•8通知”,其内容是整顿(即废除、转型)国立大学的人文社会科学院系。希望通过技术革新在短期内实现经济增长。这一概念还伴随着一种傲慢的想法:由前沿科技引发的社会问题可以利用前沿科技本身、以工学的方式解决。这种想法很可能会带来“教养的解体”,技术革新并不能立刻带来社会变革。而人文社会科学的核心功能是对社会进行反思和批判,因此,如果将人文社会科学从大学的院系当中剔除,偏重自然科学和工学的话,就会让这种反思性、批判性的功能脱离社会。尽管学术环境有不同之处,但是正如本次论坛的主题“通过思索与对话来深化中日交流”一样,持续搭建中日哲学论坛这种学问对话的平台,共同思考、互相切磋,是非常有意义的。最后,加藤会长特别提议向中日哲学论坛的奠基人卞崇道先生致以深切的哀悼。

崔唯航副所长致辞,指出当今世界全球化趋势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生态危机、价值冲突等。在反思这些问题的同时,人们需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的营养。我们处在一个复杂且变化非常快的时代,要成功地开辟未来,需要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富有建设性的对话。中日两国都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和浓厚的文化积淀,也都面临着现代性的挑战,在新的条件下,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精华,融合新的时代内容,进而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是中日两国面临的重要问题。希望中日两国学者能够通过本次论坛,在平等、深入、理性的思想对话中,相互启发,共同深化对历史、对现实、对未来的理解。

开幕式后,共有一位中方学者和两位日方学者作了基调演讲。日本哲学会会长加藤泰史教授做了题为“文化与翻译,抑或文化的翻译——围绕翻译的和辻哲郎与赫尔德”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崔唯航教授做了题为“文明对话与中国哲学话语体系的建构问题”的演讲;日本聖学院大学清水正之教授做了题为“思想史研究与关系伦理学的再度考察”的演讲。中日双方相互作了评论。

之后中日学者参加各分科会,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王青、副会长吴光辉、陈化北、理事贺雷、孙彬、顾春、徐金凤及会员葛奇蹊、殷国梁、仲玉花、高伟、张琳参加了本次论坛。

第一科会“日中传统思想的重新解释与对现代问题的应用”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王青报告《近世日本的德治主义思想解析——以朱子学者芦东山《无刑录》为中心》指出:日本近世朱子学者芦东山的著作《无刑录》18卷以儒家德治主义理念为立法宗旨,主张“圣人之心,天下未尝有不可化之人”的教育刑论思想。他强调所有人在道德实践上的主体性和平等性,这对于日本近世的士农工商世袭等级身份制是很大的冲击和挑战,正是他思想的这一先驱性才使他遭到藩政当局的长年迫害,芦东山借《无刑录》阐发的政治主张具有超越时代与国家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贺雷报告《简述福泽谕吉政治思想中的皇权思想》指出:在日本的近代化转型中,天皇作为日本民族国家的象征而被提出并参与到实际政治中来,从而为日本政治的近代化转型以及建构日本近代民族国家的想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明治时期政治思想家福泽谕吉的天皇观中已经出现了受西方近代政治思想影响而生出的君主立宪思想,但福泽并非简单地接受,而是根据日本的情况做出了自己的调整。贺雷从福泽对天皇的定位以及他在国家与政府之间做出区分从而为天皇的象征地位设定界限等两个方面来展开对福泽谕吉天皇观的讨论。

厦门大学吴光辉报告《西田哲学的现代意义——与“新儒家”哲学相关联》指出:西田几多郎《善的研究》1929年被译介到中国之际,亦正是中国“新儒家”开始登上历史舞台的时期。中国“新儒家”运动与西田哲学之间存在着多重性对话的可能性与未来性,亦凸显出“东亚”在面对西方文明冲击下的、来自不同民族的知识分子的内在思索与深层自觉。

清华大学孙彬报告《论西周从“philosophy”到“哲学”一词的翻译过程全面梳理了西周从“philosophy”到“哲学”一词的翻译思路以及实际翻译过程,并对于西周因何将“philosophy”译为“哲学”的问题进行探讨,指出在其翻译中东方儒学作为参照和依据、“古文辞学”作为翻译思考的方式和手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徐金凤报告《偶然制造的恶人日本近代著名哲学家九鬼周造的偶然性哲学思想出发,著名作家吉田修一的小说《恶人》中的主人公清水祐一杀人行为进行了深入分析,揭示偶然性对清水祐一成为恶人的决定作用。

在青年学者分科会中,北京工业大学顾春的报告指出:1864年由美国传教士丁韪良翻译、惠顿著Elements of International Law1855年第6版(初版1836年)《万国公法》(现名《国际法》)在北京刊刻。书中第一次使用“民主”一词对译democratic。论文梳理并比较《万国公法》与惠顿原著、日本独立译本西周《毕洒林氏万国公法》(1868年)和瓜生三寅《交道起源·一名万国公法全书》(1868年)中的“民主”用例,探讨中日两国democratic与“民主”、“共和”、“民政”、“庶建”等相关译词在使用、内涵、传播、演变上的相互关系及原因。在此基础上,从中日两国对《万国公法》“权利”、“主权”这一核心概念、包括对“公法体系”本质认识与接纳的不同、传统文化机制两个层面,分析两国近代“民主”政治及内政外交的不同走向。以保护个人权利为核心的西方“民主”在辛亥革命后的中国演变为一种含有道德意义的“高调民主”,在明治日本虽然移植了立宪的“民主之形”,但实质体现了利用权利思想武装的国家利己主义。

国际关系学院葛奇蹊清末知识人的进化论认识与日本》指出:中国的近代化是清末知识人最关心的事情。他们以此为目标学习西方,通过改革和革命的方式,不断探索拯救中国的道路。在这一过程中,西方的社会学理论之一——进化论逐渐为他们所认识。进化论为他们理解、解释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本文以清末的几位知识人为例,分析他们从“西方”和“日本”这两个不同的途径摄取进化论的过程,并对两种进化论的不同内容进行探讨。

海南大学殷国梁报告《浅析伊藤仁斋的性善论》指出:近世前期儒学家伊藤仁斋的性善论以孟子言说为宗,主张人性之善专就“气质”而言,认为根本不存在如朱子所言的形而上性质的“本然之性”,同时指出人性具有趋善的萌芽,通过后天的涵养和外界的教习,可以使人人达到“善”的境界。

深圳大学东亚研究中心高伟日本近世国学与中国古代神话》指出:德川时期日本国学在建构日本中心主义言说的过程中对中国古代神话进行了大量考证。这种对中国古代神话的关注始于本居宣长,他提出了日本神话正统论的主张。而其门徒平田笃胤为编纂出叙事合理的日本神话,网罗了各类道教神话,对帝王谱系、十洲三岛、器物度制等进行了有利于确立日本中心地位的诠解。这极大影响了幕末国学者大国隆正为对抗西洋入侵而提出的攘夷思想。

立命馆大学文学研究科博士课程在读张琳 报告《“文化主义”与“社会改造”之间——土田杏村《文化主义原论》(1921)与东亚1920年代以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中日两国知识分子对现代性的思考为背景,分析了日本哲学家、评论家土田杏村在其著作《文化主义原论》(1921)中提出的大战后哲学价值重建和社会改造的构想。他站在回复启蒙理性的立场上,以生命哲学和价值哲学为基本底色,结合实用主义牵制前两者的浪漫主义和过度内省色彩,提出了针对大正日本的一整套“社会改造”蓝图并在其行动中力求实践这一方针,然而由于当时极端的社会条件和杏村个人的健康状况,这一改造设想最终并未能得到落实,但其作为近现代东亚历史上一个“未发的可能性”值得进行再次审视。

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在读仲玉花《简论梁启超早期的译介活动》认为梁启超早期的译介活动在近代中国的思想启蒙和社会改良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结合思想史,从翻译角度对其译介活动进行探讨,以期更加客观地完善相关研究。

本次论坛通过两天的学术对话,中日学之间不仅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而且增强了一种文化自觉意识。通过两国学者的思想对话,借助对方的眼睛,来反观自身的优点与不足。思想探讨无止境,学术对话永远在路上。希望中日哲学论坛作为两国哲学界交流和对话的重要桥梁,能够一直举办下去。

本次论坛日方部分论文的汉译工作由本学会会员周云博士承担,会议期间的口译工作由本学会会员葛奇蹊、仲玉花、张琳担任,在此对他们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一篇:东亚哲学与儒学当代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下一篇:学会会员李萍、葛继勇、孙彬获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

备案编号: 吉ICP备17008597号-1 版权所有: 中华日本哲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