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

Chinese
Japanese
English

“日本朱子学的承传与创新”学术研讨会

2018-07-15 21:24:30   来源:秘书处   

             2018年6月26日,“日本朱子学的承传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南光一号楼101会议室与联兴楼10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朱子学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厦门大学国学院与厦门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共有26位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系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朱子学会秘书长朱人求教授,与会学者代表日本思想史学会原会长、立命馆大学桂岛宣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王青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吴光辉教授主持。
      会议分为基调演讲与分科演讲两部分举行。在基调演讲部分中,桂岛宣弘教授、王青研究员、朱人求教授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发表演讲,为大会奠定基调。本部分由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崔世广研究员主持。分科演讲部分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龚颖研究员,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吴光辉教授,厦门大学人文学院谢晓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石立善教授等学者宣读了自己的论文,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详细且热烈的讨论。

      会议闭幕式由朱人求教授主持,吴光辉教授为本次会议作了会议总结。

      此次会议首次使用了“日本朱子学”的概念作为会议主题,可以说是日本朱子学发展的里程碑。与会学者集中而有效的讨论,不仅对日本朱子学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总结,同时还对日本朱子学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拓展。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哲学潮学社

上一篇:学术讲座:东亚近代知识传播途径的再发现
下一篇:学术讲座:日本江户时代仙台藩儒芦东山

备案编号: 吉ICP备17008597号-1 版权所有: 中华日本哲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