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

Chinese
Japanese
English

《中国日本研究年鉴(2022)》丨中华日本哲学会

2023-09-03 10:09:11   来源:秘书处   

      
 

       2023年8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日本研究年鉴(2022)》(以下简称《年鉴》)发布会在京举行。《年鉴》由杨伯江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是国内第一本正式出版日本研究年鉴,对于引领日本研究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研究在我国的国际问题研究特别是区域国别研究领域中十分重要。《日本研究年鉴》事关日本研究学科长远发展,编纂出版该年鉴是书写日本研究学术史的重要举措。该年鉴汇集每年度日本研究的新观点、新动态、新成果,是日本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重要的案头读物。《日本研究年鉴》是推进日本研究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学术载体,有利于推动中国日本研究的繁荣与发展。该卷年鉴主要内容有,一、学科综述:对上中国的日本研究年度成果的综述。二、年度主要论文:收录中国的日本研究领域年度优秀论文。三、国内涉日学术机构与学术动态:介绍中国日本研究机构、学术团体举办的主要学术活动和承担的课题情况。四、日本研究杂志目录:中国主要的日本研究期刊目录。五、著作目录:介绍上年度国内学术界正式出版的日本研究学术著作。六、大事记:收录日本年度主要大事和活动。七、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主要数据:收录年度日本经济及中日经贸关系方面的主要数据。

       

      《年鉴》收录我学会2022年度学术情况如下。

 

 

中华日本哲学会

一、基本情况

中华日本哲学会(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成立于 1981   日,原名为中华全国日本哲学学会,1991  10 月获中国民政部批准重新登记时改名为 中华日本哲学会,2001  月中国民政部再次登记批准。

中华日本哲学会是全国性研究日本哲学、思想与文化的群众性学术团体,由全国各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其他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的专业或业余爱好研究日本哲学、思想与文化的人员自愿组成,不以营利为目的。学会接受中国教育部的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的监督管理。挂靠单位是延边大学。中华日本哲学会由延边大学已故知名教授朱红星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刘及辰先生、东北师范大学华国学先生等发起创立,朱红星先生为第一任理长。1992 年朱红星先生病逝,选举产生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丘成先生为理事长、以延边大学李宗耀教授为副理事长、以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李君超先生为秘书长的第二届理事会,法人代表为延边大学的李宗耀教授。2002  月,延边大学潘畅和教授任第三届理事长兼法人代表、武汉大学的徐水生教授、山东大学的牛建科副教授任副理事长;吉林大学朴今波副教授任秘书长。2005  月,学会根据发展的需要,选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卞崇道先生为第四届会长,延边大学的潘畅和教授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的徐水生教授、山东大学的牛建科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王青副研究员任副理事长,法人代表仍为潘畅和教授。2011  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郭连友教授被选举为第五届会长,延边大学的方浩范教授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为方浩范教授。2015  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王青研究员被选举为第六届会长,法人代表仍为延边大学方浩范教授,山东大学李海涛博士被选举为秘书长。2019 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林美茂教授被选举为第七届会长,延边大学李红军教授被选举为第七届法人代表兼秘书长。

学会设置如下。

学会会长:林美茂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学会副会长:郭连友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青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韩立红教 授(南开大学)、吴光辉教授(厦门大学)、牛建科教授(山东大学)、赵晓靓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学会秘书长:李红军教授(延边大学)。

秘书处及副秘书长:唐永亮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孙宝山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孙彬副教授(清华大学)、刁榴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顾春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贺雷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建华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张晓明副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魏伟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

地址: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邮编:133002

办公电话:0433-273-2150

负责人:李红军

电子邮箱: cssjp@ybu.edu.cn

公众号:中华日本哲学会

网址:www.cssjp.org

、2021年举办的主要学术会议:

(1)2021年10月16日-1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了“日本哲学研究的历史成就与前沿课题学术研讨会暨中华日本哲学会创立40周年纪念大会”。

(2)2021年10月23日在线举办“日本哲学与思想新倾向学术研讨会——中华日本哲学会2021年年会”。

、机构要闻

1)林美茂教授在《哲学研究》2021年4期发表《“哲学”的接受与“中国哲学”的诞生》

(2)林美茂教授在《清华大学学报》2021年6期发表《从坚持“理学”到接受“哲学”——关于中江兆民对Philosophy译语的立场变化》

(3)郭连友教授主讲:日本研究之窗——系列讲座(哲学/思想) 第二讲:孟子思想在日本为什么不受欢迎

(4)王青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刘玉才教授评议“中华文明传播史”项目日本思想文化工作坊召开

(5)王青教授在《哲学动态》2021年第7期发表重要研究成果《西田哲学中的老庄思想因素》;

6)牛建科教授主讲:日本研究之窗——系列讲座(哲学/思想) 第一讲日本神道伦理

(7)魏常海教授大著《中国文化在朝鲜半岛》再版;

(8)刘晓峰教授在《读书》2021年第8期发表《丸山真男的“古层”》;

(9)李萍教授新著《公民道德新论——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公民道德研究》出版

10)范景武教授《神道文献整理与帝陵神道研究》五卷本大著隆重出版;

11)唐永亮教授翻译《丸山真男:一位自由主义者的肖像》出版;

(12)顾春副教授译子安宣邦《汉字论:不可回避的他者》出版;

(13)张晓明副教授译著新书泷井一博《伊藤博文》出版;

14)陈月娥教授《从文化苦旅到凤凰涅槃—日本汉字问题与语言政策研究》出版

(15)李若愚副教授、张博副教授译著《王安石:立于浊流之人》出版;

(16)邓习议副教授译张一兵审订:广松涉哲学代表作精华本《世界交互主体的存在结构》出版

17)冯璐博士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日本抗疫工作中大数据运用困局的伦理学思考》。

4、学会会员承担与日本研究相关的省部级以上课题(数据来自会员提供信息,日本研究无关的项目不范围内):

姓名

单位

项目名称(编号)

林美茂

中国人民大学

1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朱子学文献编纂与研究(17ZDA012)

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井上哲次郎《东方哲学史》的缘起、理路与影响研究(20AZX011)

王青

中国社会科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朱子学文献编纂与研究的子课题:海西学派朱子(17ZDA012)

赵晓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战后日本塑造价值观和历史观的思想资源研究:以吉野作造政治思想为视角(18YJA770026)

吴光辉

厦门大学

1国家社科基金外译项目:杨春时《中华美学概论》(20WZXB008);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近代以来至二战结束时期日本涉华宣传史料的整理与研究(20&ZD237)子课题:近代以来日本涉华宣传与对华政策形成机制研究;

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明清朱子学史(21QZD051)子课题:重心东移:朱子学在日本的在地化。

钱昕怡

中国人民大学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规划项目:日本当代学者“帝国史”书写及其史观研究(18YJA770011)

张晓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日本江户时代《孟子》文献的整理与研究(19CZX031)

朱坤容

中山大学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东西汇流中的近代日本精神论》(20FSSB011)

张波

延边大学

国家社科西部项目:“集团与你我分界逻辑”对日本文化的影响研究(18XZX014)

孙敏

国际关系学院

国社科一般项目:柳田国男民俗文学与日本神灵记忆的建构研究(20BWW015)

杨立影

天津外国语大学

国家社科后期资助 君子必论世:荻生徂徕经世思想研究(19FSSB008)

仲玉花

天津外国语大学

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马克思主义文献的早期汉译路径及特征研究1900-1920)”(项目编号:TJYY21-006)

张厚泉

上海财经大学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儒学思想在《百学连环》抽象概念译词形成过程中所起作用的研究”(21YJA740049)

高伟

深圳大学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项目“日本近世国学的中国神话考研究”(19YJC770007)

刘峰

上海师范大学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近代日本亚洲主义政策化的批判研究”(18CSS024);

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近代以来至二战结束期间日本涉华宣传史料的整理与研究”(20&ZD237)

陶金

大连海事大学

1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MTI日语(笔译方向)特色化教学方法探索——以《航海文献翻译与研究》混合课程建设为例”(MTIJZW202150);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东亚视阈下日本宗教对话的理论与实践研究”(19BZJ008);

张士杰

大连外国语大学

1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日本孔子书写的现代性重构研究”(20BWW018);

2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域外《论语》学研究”(16ZDA108)子课题“日本《论语》学研究”

史少博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日本近代公德流变探究 ”(19ZXZ007)

邓习议

湖州师范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7—20世纪日本文化哲学的转型及启示研究(21BZX072)

李莹

广东工业大学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日本江户时代《周易》文献的整理与研究(20BZX082);

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周易》在日本江户时代的传播与接受研究(19YJC740031)。

徐金凤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新时代视阈下儒学与江户时代庶民思想研究”(L20BSS001)

程茜

北京师范大学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潇湘八景在日本绘画中的接受研究》(20FYSB034)

王侃良

上海外国语大学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汉文训读视角下的日本汉文教育研究(21YJC740054)

王起

黄淮学院

河南省社科规划基金:日本古学派的近代话语阐释与实像研究

高薇

闽江学院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六谕衍义》在日本的传播与接受研究(18YJC752007


上一篇:沉痛悼念 严绍璗先生
下一篇:“东亚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学术研讨会暨2023年度中华日本哲学会年会综述

备案编号: 吉ICP备17008597号-1 版权所有: 中华日本哲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