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

Chinese
Japanese
English

中华日本哲学会2017学术年会综述

2017-12-19 11:23:58   来源:秘书处   

       2017年11月10-12日,由中华日本哲学会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华日本哲学会2017学术年会暨“东亚视域中的日本哲学·思想·文化”国际学术会议在广东广州市保利山庄酒店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延边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日本名古屋经济大学、大阪大学、北海道大学等6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2017年11月11日上午8:30-8:45,在保利山庄酒店六楼会议室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韦立新教授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秀强教授,中华日本哲学会顾问、北京大学日语系刘金才教授,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王青研究员分别致开幕词。欢迎各位专家学者齐聚广州,共同探讨日本哲学与思想文化研究领域的诸多议题。
开幕式后,分别进行了两场主题报告8:55-11:00。
第一场主题报告由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韦立新教授主持,共有三位主题报告人:
(1)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王青研究员做了题为《井上圆了对近代中国佛教改革理论的影响——以“人间佛教”创始人太虚为例》的主题报告,认为作为近代中国佛教领袖的太虚与近代日本的佛教哲学家井上圆了在大乘佛教护国济世、改革传统佛教、佛教必须是建立在近代哲学与科学基础上的宗教、大乘佛教优越于基督教等观点上存在着一致性和相通性,可以认为太虚受到了井上圆了佛学思想的影响。王青研究员认为,太虚对于井上圆了的佛教思想,既有直接的了解学习,也有间接的潜移默化,所以二者关于佛教的理论阐述呈现出相近相通的倾向。实际上井上圆了对近代中国思想界的影响并不仅限于太虚,井上圆了在20世纪初期先后共有十数种著述被翻译成中文,对于近代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影响深远,为中国接受西方近代思想文化提供了一种理论工具,太虚与井上圆了之间的影响关系也正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展开的。
(2)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牛建科教授做了题为《神道的神灵观与基督教》的主题报告,认为神道是日本固有的民族宗教,是日本民族两千多年来精神行为的重要积淀;但它同时又在充分吸收外来思想文化的基础上,从学派神道阶段开始,逐渐形成了自己系统的神道理论,尤其是作为神道核心内容的神灵观,更加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特点。就总体而言,神道是多神信仰,但在其两千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其神灵观也有从多神信仰向一神信仰演进的倾向。这种逻辑演进首先经历了从多神信仰到主神信仰的阶段, 最终在理论神道(复古神道)中出现了主宰神的观念。这种逻辑演进,是与日本的原始信仰(多神信仰)同外来思想文化的融合相伴而行的,而主宰神观念的出现则是与接受基督教的影响分不开的。
(3)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日本名古屋经济大学李彩华教授做了题为《頭山満のアジア主義》的主题报告,指出本稿は、明治期から昭和初期にかけて活動したアジア主義者である頭山満の思想と行動に焦点を当てたものである。頭山は自由民権運動から出発しながら国権主義的「興亜」論に行きついた人物である。彼の「興亜」論は、世界平和までをも見据えたアジア連帯論であるが、その主張は天皇を頂点とする自国認識から生まれた普遍的な「天皇道」およびその拡張に裏付けられたものであった。彼の「興亜」論が、結局のところ、明治期に成立した天皇中心の国家支配の原理に絡めとられていったことを意味するというほかはない。彼の思想の欠陥は、日本の近代思想の深部をつらぬく天皇制国家の問題として現れたものでもあるといえる。その意味において、アジア主義の可能性を再考するさいには、天皇制国家の問題にどのように向き合うことができるのかということが、今後もなお困難な課題として残されているのである。だが、彼は行動においては、「思想」に対して非常に寛容であり、左右両極端の思想を包み込むような姿勢を終始一貫見せており、宮崎滔天に似た義理・人情を重んじる姿勢で、孫文をはじめとするアジアからの革命志士を信頼して支援を惜しまなかった。行動において必ずしもイデオロギーにとらわれなかった点に、「天皇道」という自ら絶対化した「思想」の桎梏を突き破る何らかの契機を見出す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思われる。
第二场主题报告由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吴光辉教授主持,共有三位报告人:
(4)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韩立红教授做了题为《社会动荡期日本儒学者的社会实践活动——“俭约”思想的实践意义》的主题报告,指出石田梅岩和二宫尊德皆是在社会转折期或动荡期,顺应时代要求,将儒学思想以道德实践的方式,推行于广大的庶民生活当中。对于与庶民日常生活休戚相关的“俭约”思想,二者没有向前人那样,简单地理解为发家致富的手段,或谨守自身的生活规范,而是将其推广为“人人皆俭约”的道德实践,成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哲学范畴。也正因为思想的实践性和行动性,石田梅岩和二宫尊德的思想对日本近世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学界普遍认为,石门心学不仅对日本近世社会思想史、教育史的发展产生了作用,也为近代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产业化打下了基础。二宫尊德的报德运动,作为改善社会动荡期经济的一种实践活动,对日本近世后期的社会思想史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对近代经济价值理论的形成,也产生了重要作用。
(5)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邢永凤教授做了题为《耳塚与战争记忆》的主题报告,指出通过耳塚对日本历史认识的建构,无疑是日本官方的人为操控,并逐渐在民间形成一种固化的社会记忆。但另一方面,作为受害者一方的朝鲜民众,包括上文所提到的朝鲜通信使,耳塚对于他们永远都是一个屈辱、抑或说仇恨的历史,前述通信使的反抗与痛心疾首都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声音。他们的不满与反抗也一直存在。事实上,二战之前,日本曾有过一段关于“耳塚存废的论争”,这场论争由在日本的美国外交官家属发起,朝鲜人参与,在美国人、朝鲜人都强烈要求撤掉耳塚的强烈诉求中,日本坚持要维持耳塚,日本在这场论争中获胜。因此可以说,耳塚在塑造记忆的过程中,剥夺了被纪念一方的朝鲜人的权利,只体现了纪念主体的意志。可否这样说,作为纪念空间的耳塚,是多种权利争夺的场域,就本质而言,那不是在争夺场域,而是在争夺记忆 。
(6)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赵晓靓教授做了题为《吉野作造“民本主义”思想与儒学》的主题报告,指出吉野作造是近代日本著名思想家,他倡导的“民本主义”思想不仅引领了20世纪初期的“大正民主运动”,也为战后日本的民主改革留下了宝贵的思想遗产。本文以东亚传统儒学为参照系,考察吉野作造“民本主义”主张的主要特点及哲学基础,揭示吉野作造思想的东方特色,同时思考东亚的现代化与儒学的相互关系。
2017年11月11日下午12:30-17:25,大会进行了分会场会议,共分为“日本社会与思想文化”、“日本近现代哲学与思想文化”和“东亚儒释道与文化”三个分会场。
第一组分会场“日本社会与思想文化”(保利山庄酒店1楼1号会议室)会议进行了三场发表会。第一场发表会主题“日本近世思想”,由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邢永凤教授主持与评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徐金凤副教授发表论文《试论江户时期中国文化对“粹”的审美意识的影响》、延边大学张波副教授发表论文《论江户时代士农工商等级秩序的变化及对幕藩体制的影响》、山东大学李月珊博士发表论文《日本近世宫廷祭孔的传统》、深圳大学高伟博士发表论文《日本近世国学中中国神话的相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薇在读博士发表论文《江户时期<六谕衍义>的接受研究——以“六谕”相关异本为中心》。第二场发表会主题“日本经济、语言与文学”,由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韩立红教授主持与评议,辽宁大学崔岩教授发表论文《后发国家经济发展理论的演变:东亚学者的贡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菲菲副教授发表论文《从日本工匠精神的历史演变看中国文化在日本的本土化》、郑州大学葛继勇教授发表论文《「東国至人」から「郷賊」へ、「還俗僧」から「取経者」へ――留学僧円載の人物像と唐人送別詩》、北京工业大学外籍教师新井菜穗子发表论文《日本人の空気観(続)--「空気感」という日本語をめぐって--》、安徽大学刘晓军博士发表论文《刍议刘文典的进化论译著》。第三场发表会主题“日本社会观念与认同”,由中华日本哲学会理事、郑州大学葛继勇教授主持与评议,南开大学孙雪梅副教授发表论文《日本天皇名字与中国文化关系研究》、南开大学王凯副教授发表论文《日本古代天皇生前退位的思想史研究——以奈良时代为中心》、南开大学于君博士发表论文《<太平记>中的武士形象——以“忠”和“孝”为中心》、延边大学高星爱博士发表论文《近代转型期日本对西方文明的战略研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胡敏在读博士发表论文《中日儒家文化圈辨析》。
第二组分会场“日本近现代哲学与思想文化”(保利山庄酒店6楼会议室)会议进行了三场发表会。第一场发表会主题“日本近现代哲学”,由中华日本哲学会理事、中山大学廖钦彬副教授主持与评议,清华大学孙彬副教授发表论文《关于西周对“本能”的译介研究——从东西方哲学碰撞的角度》、湖州师范学院邓习议副教授发表论文《广松涉与关系主义的潜流》、厦门大学陈晓隽在读博士发表论文《西田几多郎与西方哲学的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李立业在读硕士发表论文《井上圆了的中文译著及其对近代中国思想启蒙的影响》。第二场发表会主题“日本近现代思想”,由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晓靓教授主持与评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龚颖研究员发表论文《格林伦理学在日、中的早期传播及其思想意义》、国际关系学院张慧副教授发表论文《对西村茂树的日本道德论中的儒学因素的再探讨》、天津社会科学院周晓霞博士发表论文《战后初期日本的精神伦理困境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黄世军在读博士发表论文《北一辉“恋爱”观念初探》、贵州师范大学高位高在读硕士发表论文《试论山田方谷诚意本位思想的内涵和意义》。第三场发表会主题“日本近现代政治思想”,由中华日本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洪军副研究员主持与评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谭仁岸副教授发表论文《关于战后日本民族主义反思的一个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钱昕怡副教授发表论文《战后日本“日中战争”研究之史学史考察——以<岩波讲座日本历史>系列为例》、桂林理工大学董丽仙博士发表论文《福泽谕吉在甲午战后的中国观》、日本立命馆大学路剑虹在读博士发表论文《「情動」と「回帰」の継承――和辻哲郎の「日本伝統」と湯浅泰雄の「東洋精神」》、北京工业大学姚怡然在读硕士发表论文《橘朴与孙文的亚洲主义思想比较》。
第三组分会场“东亚儒释道与文化”(保利山庄酒店1楼2号会议室)会议进行了三场发表会。第一场发表会主题“日本佛教”,由中华日本哲学会秘书长、山东大学李海涛副教授主持与评议,同济大学陈毅立副教授发表论文《日本的佛教与政治关系研究——兼论池田大作的佛教思想》、大连海事大学陶金博士发表论文《日本当代佛教与世界宗教对话》、郑州大学张燕燕博士发表论文《活跃于中国的入元日僧古源邵元》、广州大学彭英博士发表论文《菅原道真对佛教“护国思想”的接受》、山东大学方炳星在读硕士发表论文《日本佛教初期轮廓还原——以苏我马子的奉佛历程为例》。第二场发表会主题“东亚儒学”,由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香港中文大学吴伟明教授主持与评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洪军副研究员发表论文《东亚儒学视域中的“人心道心”之辩——以整庵与栗谷为中心》、贵州师范大学严薇博士发表论文《从集义和书看熊泽蕃山哲学思想的基本架构》、南京理工大学赵熠玮副教授发表论文《荻生徂徕<论语征>之“古言”典据考》、日本北海道大学关雅泉在读博士发表论文《林罗山对朱子学的接受——以<大学谚解>为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李莹在读博士发表论文《熊泽蕃山的心法解<易>》。第三场发表会主题“东亚儒释道”,由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牛建科教授主持与评议,香港中文大学吴伟明教授发表论文《德川时代妈祖与神道习合的文献研究》、香港中文大学萧浩明在读博士发表论文《從林羅山<神社考詳節>考察德川神道的特徵》、香港中文大学林超纯在读博士发表论文《冈仓天心的道家思想观》、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宋琦在读博士发表论文《松宫观山的神儒佛三教思想》、郑州大学龚凯歌在读硕士发表论文《入宋日僧成寻<参天台五台山记>与僧伽信仰》。
分会场发表与讨论结束后,大会进行了学术总结和闭幕式。
首先,由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主持学术总结,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日本研究》主编崔岩教授对第一组分会场论文发表进行了学术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唐永亮研究员对第二组分会场论文发表进行了学术总结;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研究学系主任吴伟明教授对第三组分会场论文发表进行了学术总结。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提交与发表的论文符合学术规范,研究视角新颖,问题意识强,特别是涌现出众多的年轻学者和研究生,预示着我国的日本哲学与思想文化研究前途无量。
其次,由中华日本哲学会秘书长、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李海涛副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日本哲学与思想文化”优秀研究成果评选负责人刘岳兵教授公布了中华日本哲学会2016年度“日本哲学与思想文化”优秀成果奖获奖情况,共评选出论文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由中华日本哲学会顾问刘金才教授、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王青研究员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最后,由主办方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晓靓教授,主办方代表、中华日本哲学会王青会长,学者代表、香港中文大学吴伟明教授,下届年会主办方代表、山东大学牛建科教授分别致闭幕辞。与会学者共同期待,即将在山东大学召开的中华日本哲学会2018学术年会暨“东亚的宗教世界”国际学术会议。(李海涛 报道 / 山东大学)

上一篇:中华日本哲学会学术活动
下一篇:中华日本哲学会2018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备案编号: 吉ICP备17008597号-1 版权所有: 中华日本哲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