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

Chinese
Japanese
English

学会简介

2020-11-10 16:55:46   来源:秘书处   

      
中华日本哲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
 
        中华日本哲学会成立于1981年4月1日,原名为中华全国日本哲学学会,1991年10月获中国民政部批准重新登记时改名为中华日本哲学会,2001年3月中国民政部再次登记批准(登记号4575)。
       中华日本哲学会是全国性研究日本哲学、思想与文化的群众性学术团体,由全国各地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及其它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的专业或业余爱好研究日本哲学、思想与文化的人员自愿组成。不以营利为目的。学会接受中国教育部的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的监督管理。挂靠单位是延边大学。会址设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延边大学内。
       中华日本哲学会由延边大学已故的知名教授朱红星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刘及辰先生、东北师范大学华国学先生等发起创立,朱红星先生为第一任理事长。1992年朱红星先生病逝,选举产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丘成先生为理事长、延边大学李宗耀教授为副理事长、长春地方志李君超先生为秘书长的第二届理事会,法人代表为延边大学的李宗耀教授。2002年5月延边大学潘畅和教授任第三届理事长兼法人代表、武汉大学的徐水生教授、山东大学的牛建科副教授任副理事长;吉林大学朴今波副教授任秘书长。2005年8月学会根据发展的需要,选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卞崇道先生为第四届会长、延边大学的潘畅和教授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的徐水生教授、山东大学的牛建科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王青副研究员任副理事长、法人代表仍为潘畅和教授。2011年9月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郭连友教授被选举为第五届会长,延边大学的方浩范教授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法人代表为方浩范教授。2015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王青研究员被选举为第六届会长,法人代表仍为延边大学方浩范教授,山东大学李海涛博士被选举为秘书长。2019年7月,人民大学哲学院林美茂教授被选举为第七届会长,延边大学李红军教授被选举为第七届法人代表兼秘书长。
       中华日本哲学会成立四十年来,积极开展日本哲学、思想与文化方面的学术研究,不仅每年定期召开学术年会,组织会员发表学术成果,交流学术信息,并经常筹办各种规模的学术讲座、学术座谈会等活动,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在日本哲学研究领域的繁荣与发展。特别是为了加强中国、日本两国哲学研究的交流和哲学家的交往活动,在卞崇道会长的积极筹划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之下,2006年起本会作为协办单位,成功召开了第一届中日哲学论坛,并即将于2021年在日本召开第七届中日哲学论坛。该论坛不仅为我国的日本哲学与文化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其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对于加强中日文化交流乃至哲学与全球化课题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学会每年定期编辑出版2期《中华日本哲学会通讯》,用于会员内部联络与交流。继2015年出版了《日本哲学与思想研究文集:卞崇道先生纪念专辑》之后,已出版了学会会刊《日本哲学与思想研究》2015年卷、2016年卷、2017年卷,并即将出版2018-2019年合刊卷,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日本哲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并培育了一批青年研究人才力量。
       
秘书处:延边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
邮编:133002            办公电话:15944355001    联系人:李红军     
挂靠单位:延边大学(吉林省延吉市公园路977号)
 邮编:133002              办公电话:15944355001     联系人:李红军  
 学会E-mail: cssjp2019@126.com   公众号:中华日本哲学会     网址:www.cssjp.org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备案编号: 吉ICP备17008597号-1 版权所有: 中华日本哲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