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

Chinese
Japanese
English

东亚哲学与儒学当代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2016-01-29 12:45:25   来源:   

       2015年8月29-30日,由中华日本哲学会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国际儒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东亚哲学与儒学当代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贤进楼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延边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浙江树人大学、北华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国际关系学院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2015年8月29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贤进楼一楼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林美茂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华日本哲学会顾问李甦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秘书长罗安宪教授,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郭连友教授分别致辞。而后还进行了王青主编的《日本哲学与思想研究文集:卞崇道先生纪念专辑》新书发布会和中华日本哲学会2015年优秀学术成果奖的颁奖仪式。
此次研讨会共分为两个部分: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
大会发言包括开幕式之后的主旨发言和闭幕式之前的大会发言。开幕式之后的主旨发言由中华日本哲学会会长郭连友教授主持,共有两位主旨发言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韦立新教授发言题目为《儒家经济思想与日本近代化》,指出在日本的近代化进程中,儒家思想虽几经起伏、变迁最终走向沉寂,但其核心精神中的重要元素依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在经济领域表现的尤为明显。而中国人民大学罗安宪教授发言题目为《性·心·情的三维向度》,指出人实则是性、心、情三维结构的一个合体,中国传统哲学关于性与心,有非常深入与精当的论述,而情则是中国传统哲学的薄弱环节。中国哲学的未来发展,应当以情作为重要的突破口。闭幕式之前的大会发言由北京大学刘金才教授主持,共有四位发言人。厦门大学吴光辉教授发言题目为“中国の知識人における「東アジア」という概念”,延边大学方浩范教授发言题目为“茶山对孔子天命思想的理解”,中国人民大学李萍教授发言题目为“论中国茶道对儒家自然观的扬弃”,南开大学韩立红教授发言题目为“日本近世庶民的‘俭约’思想:对石田梅岩与二宫尊德的考察”。
分组讨论的议题主要集中在日本哲学与思想文化方面:北华大学全成坤发表论文“‘脱’儒教への道と‘中庸天皇論’構築への批判的考察:大川周明の『大学 ・中庸』の解釈と孟子”、张捷发表论文“山鹿素行の忠誠論について”、中国人民大学黄世军发表论文“朱舜水礼学思想初探”、中山大学朱坤容发表论文“幕末勤王思想及其对明治维新的影响”、北京大学唐利国发表论文“论吉田松阴的亚洲侵略思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晓靓发表论文“吉野作造的哲学思想:在东亚语境中的考察”、国际关系学院葛奇蹊发表论文“梁启超与进化论思想”、中国人民大学常潇琳发表论文“中江兆民对卢梭自由思想的继承和改造——以《民约译解》为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李亚发表论文“梁启超的康德哲学译介与明治日本——以中江兆民的《理学沿革史》的影响为中心”、浙江树人大学任萍发表论文“室町时期梦窗派禅僧的文学观——以绝海中津为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耿子洁发表论文“和辻‘风土论’与‘伦理学’内在关系探析”、山东大学王慧荣发表论文“儒家思想与近代日本女性的国民化”、北京外国语大学李斌瑛发表论文“辜鸿铭与日本武士道——错寄东瀛的文化理想”。除此之外,中国人民大学刘增光发表了关于中国哲学的论文“家、国、天下之间——熊十力的《孝经》观和孝论”,而山东大学李海涛则发表了有关韩国儒学的论文“论崔承老的经世儒学及其意义”。
整个会议,学者们积极发言讨论,就很多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林美茂教授主持召开了闭幕式,中华日本哲学会新任会长王青研究员致辞,祝贺此次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上一篇:第二届东亚宗教思想论坛在吉林延吉召开
下一篇:第五届中日哲学论坛在日本立命馆大学召开

备案编号: 吉ICP备17008597号-1 版权所有: 中华日本哲学会
Chinese Society for Studying Japanese Philosophies